P1140587  

  不知道是第幾次走進信義誠品消磨午休時光,我很喜歡信義誠品的氛圍,讓人自由上下的電梯明亮的廁所各式各樣的展覽精緻頗有設計感的商品最重要的是二三樓書區寬敞帶來的安靜,透過書與作者做交流也比較不會被打擾;我喜歡逛書店,也許是在享受一種氛圍,抑或是一種反省,各式各款的書陳列在前,他們像野獸般蠢蠢欲動,發出靜默的嘶吼,對自我滿足的我充滿敵意,當我自信的伸手梳開他們的毛髮,那黑牙狠狠的咬了我一口,痛得我敬畏又謙卑的看著這群知識野獸,但我還是對他們著迷,像是個在亞馬遜河流域的探險家,對新發現的物種興奮不已。我喜歡逛書店,在這裡我學習謙卑,一次又一次找回初衷。

  這天我又來信義誠品,發現一本令我意外的新書"文.堺雅人"是日本演員堺雅人的散文集,我非常喜歡這位演員,他的作品我看的可能還不算多,王牌大律師半則直樹算是在台灣耳熟能詳的作品,官僚之夏篤姬也讓我印象深刻,他詮釋的角色不會有同樣的影子,他演得很用力讓人印象深刻!在準備翻開這本散文集時,我猶豫了片刻,對於翻譯來的散文,我基本上是近而遠之,因為散文常常是很細膩的,而有些字眼並不容易用別的語言表達,透過譯者就像隔了層軟玻璃,難免會折射了字義,倒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會覺得可惜了,但我還是看完了這本,我覺得譯者翻的很好,讀來行雲流水相當自然。書的內容是堺雅人從事演員過程的一些心得,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他小時候要演一隻蟲子,為了要去揣摩怎麼當蟲子,他翻遍了圖鑑,但其實他是個不存在的物種,雖說書裡說他走到演員之路出於偶然,在我看來他從小就是個敬業且知道竅門的演員,書裡也提到他並不在意大家記不記得是誰演的,也許在路上遇到他說你是誰誰誰(角色名)他會更高興!

  自己第一次演戲好像是在國小,導師讓我們把國語課本上的完璧歸趙內容當劇本,很多人搶著演台詞最多的藺相如呢,經過一番剪刀石頭布的攻防後,由我出線啦,用紙做出每個人身分的帽子,掃把當武器,和氏璧好像是用鏡子來充當吧,記得那時候還用紙摺出笏,上面有偷偷寫上重點小抄,不過都沒用上呢!後來也為了籌辦一些活動和營隊演了一些,但我的戲路好窄阿,以前覺得是角色的問題不好發揮,但看過幾部堺雅人的戲後,我才知道什麼是演員,角色的取向不是問題,而是怎麼抽離自己,讓角色能附身在自己身上。

  人生如戲,我們也都不斷在扮演好自己,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責任與義務,我們也就演起相對映的角色,有得時候一瞬間演了太多角色,甚至忘了自己,最後只好演自己,這應該是失去自我的淒涼,或該對如此敬業的演員給於掌聲呢?這世界就是大舞台,演著一場永不喊卡的即興劇,每個人都演自己去演很多不同角色,依據對世界的見解自導自演,找尋合適的共鳴角色,期待公演出一場溫馨喜劇或是一場磅礡大戲!

劇情至此 時間把燈光調暗 背景悄悄換上

角色間 該成為彼此重要配角 還是當個稱職的臨演

就看導演說去打招呼 或是轉身拍下一幕

 

後記

  這照片是在象山等日落時拍的,象山六巨石看出去的景色真得很棒,前面的大石各有三三兩兩的人盤聚著,這樣的畫面很和諧就拍了幾張。既然這篇提到了演戲,就想給這照片來點舞台劇照的感覺,就想讓前景的石頭和人物立體一些,遠方的景色讓他成為舞台布景,降低明度拉出一些顆粒感,故意讓他看其來好像有一點假!請各位前輩指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and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