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式直覺  

福爾摩斯式直覺

  一個轉涼的入秋時節,下班路上的人們極不合群,短的長的厚的薄的透氣的棉織的,甚麼樣的穿著都有,看都我都忽冷忽熱,走過一個街口的時間,不知歷經多少的寒暑;聽著STAY ALIVE的音樂,看著一個一個過客,猜想他們可能的心情當是種樂趣,希望那天可以練成福爾摩斯的推理,好吧...還差地遠哩,頂多和同行的好友瞎猜,嘲笑彼此誇張的想像力。來到犒賞一日辛勞的飯館,依舊人滿為患,只好和其他過客發展比錯過多一點點的關係,就是與"過飯客"共桌同食吧!坐下,拿起沒什麼新意的菜單,突然感覺到一種熟悉,不是來自別人剛上桌的菜餚香味,是來自一個過飯客?也才剛要從過客變成彼此的過飯客(我的飯都還沒點呢),這樣的熟悉應該出現在小說電視劇之類的,但這裡是3D現實!人的偉大來自對萬物的好奇,我決定繼承祖先的偉大密技,歪了頭瞧一下,驚訝過頭倒鎮定了起來,她就像是個從網路上跳出的人,幾張照片和文字的交集,成了鉗子,這刻將現實的平行夾出交叉的視線,不在是不存在的過客,而是現實記憶的旅人.頓時間,我有可以超越福爾摩斯的自信,單憑直覺即可找出真相.但這直覺來的莫名,不是來自五感的啟發,更像是天啟-純粹的直覺.人的感覺真的很巧妙。

巧合到底有多巧才會合?突然覺得今日看似臨時起意的決定,其實是一場精心策畫的行動,請假忙碌疲累加班選擇拒絕,多少個元素才成就了當下的可能?飯來了,人走了,她走了,我走了.既然是像電視劇的開頭,那就嘗試可能的續集吧,眼神交錯的旅人,可能有新的角色,又或者,繼續當個彼此的旅人。之後,我繼續練習福爾摩斯式直覺,寫下本日心得:

三三兩兩的過客腦中 藏著什麼沒說的字眼

旎旖的旗幟此時飄盪 好似飄動的鐘形曲線

陽光的偏移染紅了月 結果是必然還是可能

拉普拉斯的惡魔是必然的存在

還是對可能性的想像

等著接續的時刻 出聲證明

 

後記

當周遭的天氣出現了異樣 很自然會有重要發生什麼事的預感

這天是月全食(血月) 還真的出現巧到不可思議的事

就把這事摻點文字調味 寫成個小品作個紀念吧

喔~介紹一下

這是最近看小說學到的概念

 

"假設有某種智能,一種知性的存在,他能領會大自然運作的所有力量,

以及期間所有存在的獨特情境。此一至高無上的智慧必是浩瀚無窮,

足以把所有資料都納入考慮。他必然能夠理解一切的法則與運動,

無論是宇宙中最巨大的星體,還是最輕盈的原子;

對他來說,沒有什麼是不能確定的。未來和過去,都盡收他的眼底。"

 法國數學家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

 

這樣的智能又被稱作是拉普拉斯的惡魔

這樣的智能所代表的寓意是什麼?很有趣呢

巧合是好巧?還是必然呢?

恩~也不用想那麼多拉 日子照樣過

 

(看小說長知識之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and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